北海道 阿寒國立公園

位於北海道道東中央地區的阿寒町,以古老的阿寒湖為中心,東西兩側被雄阿寒岳與雌阿寒岳所包圍,境內保留了原始的生態自然景觀,擁有珍貴的森林、火山、湖泊、生態、溫泉等資源,雖然全年平均氣溫在攝氏零度左右,冬天山頂冠雪、湖面結冰,但其間卻蘊藏一些在嚴寒環境終仍可繼續成長的生物。因此,日本政府為了保護這片原始景觀,設置了「阿寒國立公園」。

6000年前雄阿寒岳的火山爆發,火山灰形成的阻塞將現在的阿寒湖和原本相連的古湖Banketo和Benketo分開,略呈三角形的這個湖泊南岸中央也拜火山之賜有豐富的溫泉湧出,加上周圍豐富的自然資源,所以在北海道開發之後就逐漸成為道東的觀光重點。21世紀的阿寒地區,更被日本政府界定為世界珍奇稀有的球藻Arimo和丹頂鶴的保護區。

今天的阿寒以溫泉街為中心,發展成自然觀察、休閒度假、認識原住民愛奴人等多功能的旅遊中心,是安排北海道道東行程時絕對不會遺漏的景點。隨著觀光客不斷增加,現在的阿寒湖地區不但可以提供觀光客體驗豐富的自然資源,更建設完成許多完善的渡假設備。